成功是比較而來的!

 

在普通人的世界中,從小到大,的成功,學校.社團.職場..公司.政治....

 

我的分數比你高一分..我是第一名...你是第二名

 

我考一百分..所以 我念書比你成功..

 

我考60分~你59...我"成功"低空飛過不用被當了

 

今天社團招生.

 

我的名單上比你多近來一個..

 

比你成功一點..所以 我有火鍋獎勵!

 

我的業績比你高1%...

 

所以我是王牌業務員....因為第一名 只有一個人 我的獎金分紅最高.

 

我的團隊使部門公司成長率30%

 

比其他團隊領先10%以上...所以我們是最厲害的團隊

 

成功了!

 

在政治選舉上

 

我的選票比你高中一票..所以今天我是總統..

 

民調高於你1%

 

所以在民調中 成功領先了!

 

在某次訪談中,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成功的模式!

 

正金字塔型與倒金字塔型

 

從某種角度來看,比較的成功,是屬於第一種成功的模式!

 

可是第一種成功的模式的背後,

 

是不是又有着倒金字塔模式的背影呢?

 

從最小的考試到攸關台灣的選舉

 

每一個成功的人背後,必然都擁有著一票人的幫助!

 

當然自我的努力也是必然與重要的,天助自助者!

 

從小到大的參考書,背後編寫的人是誰呢?

 

社團招生的DM文宣,是誰設計的呢?

 

職場上的團隊背後有操作多少工具呢?

 

總統背後的幕僚團又有多少呢?

---------------------------------------------------------------------------------

這又牽扯到第二種成功的定義!

 

王文華曾說:成功是個過程,而非結果!

 

在我思考中,成功是一個不斷追求卓越的過程,而非追求一種結果!

 

結果的產生,只是在這個過程中所附加的價值!

 

王文華舉例:就好比說 我們今天,要登上七星山上尋找一個石碑!

 

如果你只在乎結果,有可能是你還沒爬到山上就累倒了,

 

或是你爬到山上之後,那塊石碑根本不存在!

 

這就讓我想到說,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那部影片中

 

在某個片段裡,蘇格拉底要求主角!

 

去爬山,會看到他所想要的東西

 

結果在最後,蘇格拉底指了地上的一個石頭!

 

主角發飆了!!!!!!!!!!!!!!!!!!

 

雖然我有點不記得影片的整個片段的描述的話..

 

不過蘇格拉底的涵意,在我現今看來,跟王文華大哥講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

 

我相信王文華大哥,也看過這部影片啦!

 

蘇格拉底最後告訴主角,你在爬山的過程中,學到或看的甚麼,與活在當下的重要!

 

而非追尋爬到山頂那不可預知的成功,好比是人事實地物!

 

絕對,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什麼是成功,不要讓別人幫你下成功的定義,

 

成功不見得是賺大錢,成功也不是賺大錢然後用錢去實現你的夢想。

 

當你發現有一件事你很想去做,很想為它付出一切努力、付出熱情的時候,你就開始接近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了。

這是九把刀 刀大對成功的定義。

 

我覺得跟追求卓越並且自我實現的價值成功,非常具有相似之處!

-----------------------------------------------------------------------------------------------------------------

最後談到第三種成功的模式

 

成功不在於說你贏過多少人,在於說你幫過多少,在於說你扶持過多少雙需要幫助的手!

 

從字面上的含意來看,可能跟第一種成功模式有所違背!

 

一開始我也會有所疑惑?

 

但我最後想通,這應該只是層次的差異性!

 

賈伯斯跟比爾蓋茲...誰比較成功呢?

郭台銘跟王永慶.......誰比較成功呢?

貝多芬跟巴哈......誰比較成功呢?

聖嚴法師跟證嚴法師...誰比較成功呢?

愛因斯坦跟愛迪生.....誰比較成功呢?

 

我想這已經沒有可比性了,就算他們的職業或是事業屬性相同。

 

更何況有太多的事業與職業屬性不同的"成功"人士了

 

我也聽過一種成功的看法

 

成功=分享 乘上 價值 乘上 N

 

這似乎跟第三種成功的模式相為謀

 

當你創造出對世界有正面意義與正向的價值的時候,再把分享給更多人!

 

如果更能把這個乘上N次,變成 分享乘上價值的N次方

 

創造更多

 

分享乘上價值的人

 

似乎,你就離成功不遠了。

 

好比

比爾蓋茲的微軟,賈柏斯的i系列產品,王永慶的台塑,郭台銘的鴻海

 

慈濟  佛光山 甘地  德蕾莎修女  金恩博士等.......舉例不完

 

我相信這些耳熟人知的人物與組織,都是具有第三種成功模式的典範

 

這就思考到...為什麼這些人物耳熟人知呢?

 

我想是因為 他們都發揮了它們自我的價值..並分享到了 這世界上 有知識與智慧的每一個角落!

 

如果你拿他們來做比較誰成功..可能就會有點鬧笑話了是吧?

 

很多事情的發生與事件中導致的結果,

 

應該思考四個字

 

"反求諸己"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在很多演講場上,書中,網路上!

 

都會對那些,頂尖的成功人士有各種正面或負面的批評

 

這是不可否認的!

 

好比陳光標來台,被人批評炫富,為什麼他的錢不是給我

 

他來台 如此...怎樣 等等!

 

來台灑錢  爭先恐後的做各種評論..好比他人並不知道自己一樣

 

在我看來 可能有點可笑~

 

不可否認 陳光標來台灑錢的事實

 

但這筆錢灑下去之後,背後真正的涵義呢?

 

他捐了多少錢 能幫助多少台灣真正貧苦的人呢!

 

我記得 他當初來台的時候 捐了幾千萬給孤兒院呢!

 

能夠創造多少社會公益價值呢?

 

賈伯斯死後的評論..

 

在前兩天 的天下文化.尋找賈柏斯的論壇中

 

的確談論到..賈柏斯 本身 並沒有從事慈善的事業

 

因為他覺得毫無意義可言...本身 追求禪與無的境界

 

卻發行一系列的產品.的滿足社會人們物質上的需求

 

的確會造成地球環境的破壞..這在佛法出世法中 可能會使賈柏斯墮入地獄道

 

但在世間法上...很多頂尖卓越的成功人士

 

的確有不可抹滅的價值存在!

 

很多頂尖的成功人士在分享時常說:

 

不在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因為別人其實也沒有在在乎你!

 

這句話的確有它的道理存在,不過依造這三階段成功模式來看

 

不太適用於第一階段!

 

因為在你在比較的過程中,很難不在乎別人的看法!

 

畢竟你在"比較"

 

但是以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的人而言,他們分享這句話!

 

真有其深意!

 

如果賈伯斯跟陳光標 真的在乎別人的看法的話,也不會有今天的他們!

 

它們不斷的追求自我的卓越,如今產生的結果,只是附加的價值!

 

聊到最後?

 

我覺得應該思考自己的人生目前處於哪個階段!

 

在每個階段之中,都有這三種成功模式的存在!

 

更加思考與內心的對話,

 

選擇將決定你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柏凱心情寫作Blog 的頭像
    柏凱心情寫作Blog

    ~天空閣~_知識就是力量。

    柏凱心情寫作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